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

蛹之生

--原文發表於2005.11.29

日前趁著等車的空檔,在書店裡消磨時間,倏地三個大字抓住了我的目光 -「蛹之生」。是的,蛹之生,他三十歲了,又換了一套新的衣服靜靜地陳列在書店的架子上。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大約是十年前吧,似乎是弟弟的一位小提琴老師送給他禮物。雖然自己在大學畢業之後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不過坦白說,當時這本書確實帶給我一點小小的震撼,讓我對未來的大學生活懷有無限的憧憬與嚮往。這是小野先生在文壇初試啼聲的作品,在生澀的文字中,熱切揮灑著屬於青年學子的純真、赤誠、理想與抱負,「這是一本描寫那個很蠢卻很純的時代大學生尋找自我和愛情的小說集」,小野先生在她30歲時這樣介紹她。即使到了大學時代練習寫作,小野先生在這一本書中的筆觸也不自覺地成了我模仿的藍本,簡單、清新,仍就是孩提時代對未來自己的想像。

三十年,一個世代。或許是小說,也或許那個年代就是如此的單純。現在的學生在臉面上頭頂上力求標新立異,言語文字內蘊藏早熟的情感,相對於那個髮禁依舊存在的日子,或許現在的高中生心思細密的程度已超過當年的大學生了。把故事中的場景搬到現在我們的生活中,還真是彆扭透了呢!但是那樣可愛的對自我對社會的熱情,現在我們又該去哪裡尋找呢?經常在欣賞某些對人性有深入刻畫的小說或電影時,我就會想起蛹之生,為什麼我們要複雜,不要單純?現在的大學生提筆描寫自己的生活,敘述對自己的期望,味道只怕是完全不同了。

為了紀念這樣的日子,出版社規劃了一些活動,30歲的日子確實需要好好慶祝一番的。只是感受這樣熱鬧氣氛的同時我不免好奇:蛹,是否會再生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