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第二個弟弟

--原文撰寫於2006.10.18

2006年的元旦,一隻很有靈性的母哈士奇「寶寶」從馬桶中叼起女主人剛產下的男嬰。當女主人無力擦掉嬰兒口鼻上的水時,「寶寶」又死命的猛舔小嬰兒的臉,救了娃娃一命。然而,因為未婚的女主人已無力再飼養「寶寶」,只能透過慈善機關,希望善心人士能夠收養牠。

當我看到這則新聞,眼淚竟不由自主的流下來了。除了因為「寶寶」的聰明靈巧而感動,也為了牠與小主人就此分離感到難過與不捨。十年之後這男孩長大了,他們是否能相聚?男孩可會因為這段緣分而感受到一絲親情?即使已是年前的新聞,下筆的同時內心仍然複雜、澎湃。

1997年的夏天,當我完成了一個長途旅行回到家中,赫然發現客廳裡多了一只狗籠。一隻三個月大的小狗瑟縮在籠內的一個角落不停的發抖。從那天起,POKI就陪伴著我們一家人一起度過了九個年頭。即使已是一隻不年輕的狗,卻永遠輕巧地跟隨著媽媽的腳步。撒嬌,是牠的專長。看著躺在椅子上的POKI,在我的搔癢之下舒服地吐著舌頭,「小子,哩ㄟ電池倒底叨位阿?挖那ㄟ攏找沒呢?」媽媽總是有這些令人莞爾的有趣問題。

我愛狗。除了是人類忠實的朋友,牠往往也清楚的反映了主人的性情。

記得從前遇到了什麼挫折,心裡有什麼委屈,總是將牠當作一隻大玩具娃娃般的說給他聽。或許是因為如此,久而久之下來,發現牠不僅貪吃、懶惰、膽小懦弱且不甘寂寞,所有的個性似乎都是自己的最好寫照。曾經有一段時間,POKI總是對家人發脾氣甚至咬傷我們。此時想起媽媽說的「養兒不孝」,咀嚼再三,總有另一番感觸。

曾經讀過dino學長送走自己最愛的狗狗的文章,所有愛狗的人都害怕這一刻的到來。牠昏昏欲睡的趴在落地窗旁,乖巧的讓我撫摸著背上柔順的毛,右腿部的關節因為舊傷與老化行動不便,讓牠不像以前那樣活蹦亂跳,個性也變得比較溫馴,不那麼淘氣了。比較硬的骨頭已不是牠的最愛,前幾天才在地上發現一枚牠的牙齒,上下沙發椅也得我們提供一臂之力了。九年的時光倏地過去,老,人也是會老的,但是這份情感不會衰敗只會日漸深厚。我看著牠憊懶的眼神,「我們還要相處很久喔!」,我說。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