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染血的微笑國度

當我在新聞裡看到曼谷的Central World因為大火及水壓不足付之一炬,甚至連附屬建物都倒塌了的時候,心裡是一陣錯愕。記得幾個月前在那裡看的跨年煙火,現場聚集了太多太多,來自全球各地的遊客,那種歡欣共賀新年的氣氛跟現在的景象成為了一種莫大的對比。

我只去過一次泰國,待的時間也只有短短五天,但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國家,特別是曼谷。除了極有特色的景點與美味的食物之外,泰國人的友善跟熱情讓人難以抗拒,也因此他們吸引了數以千萬計的觀光客;曼谷被世人稱為微笑之都,並且成為了全球觀光客最多的城市(2009年共有1,410萬旅客造訪曼谷)。

但是談起政治,泰國人不再微笑了。為了貧富不均,他們靜坐,示威抗議,甚至打的頭破血流。

我對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的瞭解,其實只是來自新聞與報章雜誌上的一些皮毛。從2006年起黃衫軍與紅衫均為了各自的理念(也許有利益?)鬧的不可開交,記得2008年黃衫軍霸佔了蘇汪納蓬機場,成千上萬的外國遊客滯留;這次紅衫軍的行動更是一發不可收拾,最後沒有贏家。其實我一直很好奇,也期待著泰王的出面調停。泰國人是很愛戴他們的國王的,不管在哪一個城市,走在路上處處都可以看到泰王的照片。這次的動亂泰王始終不發一語不免讓人失望,也許真的是生病了年紀大了力不從心了吧!

回頭看看同樣有著色彩衝突的台灣,這樣的對立根本上是來自於相異的國家認同。聽起來似乎裂痕會更深衝突會更嚴重,但近年來雖有不少大型集會示威,卻鮮少見到失控的抗議行動(2004年高雄衝撞法院事件除外)。或許台灣人更為理性更為溫和,也或許只是因為台灣的貧富差距不那麼大?

總之,衝突過後一切暫歸平靜,還希望泰國能再度向世界微笑。

P.S. 在許多國家包括泰國的政變中,軍方都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台灣在李登輝先生就任之後,軍隊徹底的國家化,使得往後歷次的政治衝突中軍方都始終能站在一個中立的角色。雖然我很不喜歡李先生,但我不得不說這是對於台灣民主一項至為重要的成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