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The Melody At Night, With You

我並非一個專門的爵士通,對爵士的研究也只屬於入門的階段,純粹,只是喜歡。但如果有人要我推薦一張爵士鋼琴的專輯,那絕非Keith Jarrett的"The Melody At Night, With You"(中譯:《夜未央》)莫屬。

KJ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無庸置疑是"The Köln Concert"這張爵士唱片史上最暢銷的專輯之一。在1975年德國科隆歌劇院的現場,有人相信音樂女神降臨在當年30歲的Keith身上,他即興地帶領聽眾走完了一個多小時的優美鋼琴旅程。據說當時現場的觀眾如痴如狂,甚至有主修古典音樂的學生聽到這張錄音之後痛哭不已。這確實是相當驚人的一張即興作品。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人第一次都會愛上《科隆音樂會》。太深了,太真了,你必須完全地融入Keith Jarrett,試著體會他當時忽而沮喪,忽然又像發現了他可以有所突破而感到興奮的情緒。

因此,我推薦
《夜未央》。單純、唯美的琴音,無論哪一個時刻都傳達出最深刻的關愛。溫暖、帶點不捨的悲傷,卻不濃膩。

大師Keith Jarrett一度身罹怪病幾乎送命。1999年痊癒後身感不測,於錄音室完成這張作品,獻給他的愛妻。

如果你是個感情豐富的女性,仔細聽完這張專輯之後,或許妳會對Keith Jarrett有一絲愛慕。

Track Listings
1.I Loves You, Porgy
2.I Got It Bad (And That Ain't Good)
3.Don't Ever Leave Me
4.Someone to Watch over Me
5.My Wild Irish Rose
6.Blame It on My Youth/Meditation
7.Something to Remember You By
8.Be My Love
9.Shenandoah
10.I'm Through With Love

2 意見:

farmer 提到...

這張專輯是我買 Keith 的第一張ㄟ
科隆演奏會是我買的第二張

我喜歡那首 My Wild Irish Rose
不過, 我更愛科隆演奏會~

Hao 提到...

坦白說"The Köln Concert"是我的最愛...^^"
你聽Paul Bley嗎?